【企業動態】台科大育成「展綠」 智慧綠能錶獲創新科技獎

台科大育成「展綠」 智慧綠能錶獲創新科技獎 – 中時電子報

1475635807825

「就像是隨時幫電線做健康檢查」,展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綠能智慧鉤錶,能夠隨時隨地監測電器設備、線路的即時用電數據,小至手機、冷氣、冰箱,大至工廠的大型機具,不需用電、體積小,同時達到節能減碳目的,獲得2016台北國際電子科技展電子產品領域項目「創新科技獎」,也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唯一參展及獲獎廠商。 台科大育成「展綠」 智慧綠能錶獲創新科技獎 – 中時電子報

今年七月新店一家養老院因為抽風機電線走火引發火災,造成六死,老舊的電線若疏忽管理,引發的後果將難以設想。雖然現在已有智慧電錶,但是占空間、需插電,有其耗能及風險,尚無法普及。

執行長吳仁作表示,「綠能智慧鉤錶可即刻管理電線狀況、偵測過熱風險,不須用電只需藍芽連線就能將數據資料傳至手機APP及雲端網站」,在Line或微信中輸入指令便可得知電線用電狀況,沒有地域限制、體積小,不耗電、無風險、成本低,接上電線時直接吸收電線周圍散發出的磁場來充電,真正達到「綠能、節能減碳」的目的。不過現在只和特定廠商合作,下一個階段會考慮將產品大眾化。

展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成立,目前共有六位員工。以發展「物聯網(IOT)綠能」為主。103年進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因公司規模小,推出的產品尚與市場有差距,經過技術轉型,將高智慧高成本的產品進階降低成本,育成中心從規劃課程到產品開發指導、前期服務、產業轉型,扶植公司轉向市場模式。

台科大育成「展綠」 智慧綠能錶獲創新科技獎 – 中時電子報

台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已有18年歷史,擁有深厚的技術能量背景,分為校園組及進駐廠商組,開設輔導課程給有想法但概念還不成熟的學生以及新創公司,在公司規模尚未開展時,給予協助,提供資源技術布局、偵測數據資料,擔任中介角色。 台科大育成「展綠」 智慧綠能錶獲創新科技獎 – 中時電子報

「育成中心鼓勵合作單位參加各式各樣的展覽學習經驗和接觸市場」,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專員熊浩恩說明,一般會與新創公司合作5~6年,成立3年以內的新創公司皆能與育成中心接洽合作,經由訪視及資格審查過後,進行各式的課程訓練,例如募資、政府資源的介紹,協助廠商申請政府專案,加以工科背景的師資和相關業界人士也很多,能提供相當的協助。

校園組及廠商進駐組的比例約為四比六,經過育成中心的協助,校園組畢業後的創業成功比率也很高,只要具備「固定的團隊成員」以及「明確的主題和方向」,育成中心即會提供課程輔導,從教育扎根,推薦許多的創業競賽及市場活動讓學生磨練經驗,為未來創業打下基礎。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