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轉知】「2019第三屆全國慈悲科技創新競賽」報名開始!

2019第三屆全國慈悲科技創新競賽

詳細競賽資訊請參考活動官網(http://www.visionfuture.org.tw/comp.aspx)

競賽目的

慈濟基金會自2017年起辦理「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青年創新推動計畫,提供青年所需要的支持與舞台。為鼓勵青年勇於追逐夢想及自我實踐,今年是第三年舉辦「2019第三屆全國慈悲科技創新競賽」,競賽以環保為主軸,選擇慈善或醫療為研發主題,發揮慈善心與創造力,開發具足創新創意且具體可用的作品,進而解決上述相關問題。邀請各校青年學子們為研發注入創意新血,激發無窮的創新思維。

 

競賽主題

指定主題
以環保的理念出發,所研發之作品需符合 環保5R 中之至少2R。
環保5R包括:不用(Refuse)、少用 (Reduce)、重複用(Reuse)、修理再利用(Repair)、清淨回收有大用(Recycle)。

自選主題
以慈善或醫療為主題,自選其一,符合前項「環保5R」中之2R而研發解決問題及困境的作品(包含APP、網路平台等)。

慈善
主題一
以賑災為主,研發備災、賑災所需相關產品。
主題二
以人文關懷為主,研發可以改善弱勢或偏鄉地區之民生或日常問題相關產品。

醫療
主題一
以長照2.0為主,研發可幫助解決銀髮族或失能之身心障礙者的生理健康或日常照護之產品。
主題二
研發可以改善醫療職業環境,提升病人安全及居家照護者之產品。

 

參賽資格

  1. 國內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碩、博士班學生、在台修業半年以上(含)之外籍生,不含應屆畢業生),需檢附在學證明文件。
  2. 組員人數2-6人(可跨校),每人至多限報名2隊;每團隊皆須列指導老師至少(含)1名,至多3名,指導老師不得為團隊成員(每位指導老師至多指導3件作品),可跨校指導。
  3. 報名後,不可再新增或變更成員。(若團員因故無法繼續參賽,請參考簡章第捌項第八條)
  4. 已獲得歷年全國慈悲科技創新競賽前三名及佳作之作品,恕不得再以同作品參賽。

 

評選辦法

  1. 主辦單位以報名日期及資料繳交完整度為優先考量,資料不齊者不予以受理,恕不退件。
  2. 活動競賽方式採兩階段方式進行:
    第一階段初賽
    網路報名。採書面審查,取10~15組進入第二階段決賽,若參賽作品有未達評審之標準必要時可從缺,決賽入圍名單及計畫摘要於108年8月30日(星期五) 公告於本官網。
    第二階段決賽
    108年10月19日(星期六) 於慈濟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進行現場展演。決賽團隊需於108年9月27日(星期五)中午12點前將海報PDF檔(建議規格為寬90公分X高120公分直式海報)及簡報PPT檔上傳至本官網,競賽當天需展示作品實體或模型(若有體積過大問題,可以影片方式呈現)。逾時視為棄權,展演時間每組以15分鐘為限(每組展演時間10分鐘,評審提問時間5分鐘)。
  3. 由主辦單位聘請業界專家、校外學者或相關專業人士等擔任委員,進行評審作業。
  4. 參賽作品規定:所有報名參賽作品須遵守智慧財產權之相關規定,違反者由參賽者自行擔負法律責任,主辦單位並將取消其參賽資格;如有獲獎,主辦單位得追回獎金。
  5. 評選流程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
  6. 晉級決賽之團隊成員如無法到場參加決賽,應先行撰寫於「附件三、獎學金簽收單」上簽名或蓋章,決賽獲獎之團隊應於決賽當天將獎學金簽收單正本及團隊所有成員指定匯款存摺帳號影本(外籍生附上居留證影本),交給主辦單位,以利主辦單位辦理獎金撥款事宜。
  7. 晉級決賽之團隊成員,決賽當天若全部團員皆無法到場參加,需委由其他人(受託人須符合參賽資格第一項規定)代表參與決賽,需撰寫「附件四、委託書」,團隊所有成員(包含指導老師)需親筆簽名並於決賽前一週前以e-mail方式將掃描檔寄給主辦單位,並於決審當天請受託人將正本交給主辦單位備存。
  8. 晉級決賽之團隊若有成員須退賽,需撰寫「附件五、退出聲明書」,最慢於決審前一週前以e-mail方式將掃描檔寄給主辦單位,惟參賽團隊需符合簡章第陸項參賽資格。
  9.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本活動一切更動將以活動官網公告為主。

    慈科比賽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