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威爾史塔迪有限公司

威051121

【後疫情時代,「留學、海外職涯」為主題的教育科技能找到出路嗎?】

說到「留學」這檔事,大家對於臺北車站旁的南陽街、臺中車站中山路、高雄車站同愛街的留學代辦機構、語言中心林立也許不陌生,據統計國內正式立案的留學機構超過 1,500 間,其中外商與本國公司各有固定客群,有營業額破億、員工上百人的集團企業,也有三五好友一起歸國組成的小型工作室,那你知道1間大型留學代辦機構1年能服務多少準備出國的學生呢?答案是 1,200 – 1,500 人左右,而由3個來自不同背景所組成的教育科技新創 – 威爾史塔迪有限公司 (留學計畫 WillStudy) 又是如何從臺灣發起一場留學生態系的互助運動,在成立的第1年就服務超過 2,000 的留學生,並進一步將事業版圖拓展至東南亞、歐洲等地。

威爾史塔迪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 林軒毅在申請上交換學生計畫之前,是一個完全沒有出過東亞的在地臺灣囝仔,在好友邀請下決定一起到歐洲上一堂現實的地理、歷史課,原本以為只是換一個地點、用另一種語言上課而已,沒想到等待他的是一場巨大的文化衝擊。花費3個月申請銀行帳戶、經過2個月才能從當地銀行提款、只提供德文服務的保險櫃台、在零度的室外等 8 小時的誤點巴士,許多在臺灣認為理所當然或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卻逐漸成為在歐洲的日常,而 WillStudy 的前身 「BillgoStduy」就這樣成立在106年的法蘭克福,集結在歐洲各國的同學所遇到的生活疑難雜症、學校課程紀錄、旅遊記事等資訊,希望將經驗傳承給接下來抵達的同校學弟妹,這就是留學計畫最原始的事業雛形。

就如同其他的職場新鮮人一樣畢業、服兵役、求職,創辦人林軒毅加入位於 Silicon Beach(位於美國洛杉磯)  的 InsurTech(保險服務與新興科技之結合) 新創公司 iLife Technologies ,參與公司的擴編、融資、海外拓展去打開對於一個新創事業的想像,18個月後因為 WillStudy 意外獲得來自歐洲銀行的官方合作機會,於是選擇遞出辭職信從而開啟全職創業的第二階段。威爾史塔迪有限公司 (留學計畫) 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完整的留學生態系網絡,能夠串聯留學前、中、後所需要用到的資源跟資訊,前期利用大量的原創自有內容產出蒐集客群使用習慣與預測趨勢,再運用數據分析的推薦工具做出準確的內容推播,因為有別於過往留學產業傳統的收益模式 (海外學校簽約傭金制) 以及先行者優勢,在創立前期很幸運的獲得與金融、交通、租屋、旅遊等各產業的新創公司簽約合作的契機。春風得意的度過4個月籌備期,困擾全球的新冠疫情便開始無情肆虐,第一槍的簽證申請凍結快速的重擊國際移動相關的產業,開始有留學族群受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紛紛取消、延後原訂的規劃,也開始公司長達半年應收帳款無法變現的窘境,更可怕的是眼前景氣的延宕沒有人可以預測盡頭在何處。

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推薦下,WillStudy 參加 108 年度的教育部 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新創團隊常常過於專注在策略、研發、業務發展上,不過對於公司設立、法律規範、財務會計、人才招募等事務並沒有過多的經驗,而透過育成中心同仁耐心的協助,為團隊尋找包含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法律事務所、創投機構的顧問,留學計畫也一步步的修正商業模式找到疫情時代的生存模式,最後成為 108 – 109 U-Start 教育部評選的最佳新創公司獲得總額 115 萬的獎勵投資,也透過臺科育成的介紹與國內的知名人力銀行平臺即將展開合作。

當在國內發展超過 50 年的留學產業,碰上經過數據分析、導入自動化、轉換商業模式的數位轉型之下, 即使面對疫情 WillStudy 仍於後期情階段成功於半年內累積超過 2,000 位以上的付費用戶,並站上 Techstars Madness(美國白金級加速器) 舞台與國際投資人接觸,接受 AWS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的邀請成為 EdStart (教育科技新創公司加速器)新創、成立越南的辦公室挑戰海外市場,於 110 年即將繼續挑戰東亞各國的開發,目標成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留學內容品牌。

摘錄。全文詳見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加速服務網 https://pse.is/3vek86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