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簽證 7月中開跑

 2015-07-06 03:43:24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為推動創新創業,降低外國人來台創業困難,行政院日前通過「創業家簽證」方案,預計最快本月中就將開放申請。未來外國創業者來台難度將大幅下降,未來只要獲得國內外創投、募資平台募資新台幣200萬元以上、或已獲進駐政府認定新創園區等條件,即可獲得1年居留權。

過去外國人如在台投資居留,需要投資金額達20萬美元以上,才能在台居留3年。不過對於創業家來說,20萬美金恐難負擔,也成為一大障礙;政府因此參考包含新加坡、韓國、英國等國推動的「創業家簽證」模式,要吸引更多外國人士來台創新創業。

創業家簽證方案6月完成修法,經濟部投審會已公佈資格審查處理要點,預計最快7月中就會開放申請。投審會指出,上路初期每年核定2000名為原則,對象包含外國、港澳創業家申請,預計最慢1個月內可以完成審查請。

獲簽證者可在台居留1年,如期滿後已在台設立公司,可延長居留時間2年。如合法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天,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一位新創業者表示,世界各國都積極爭取網路新創公司進駐,不僅對岸育成中心祭出高額創業基金吸引台灣團隊,創業風氣較弱的新加坡,當地政府基金也向台灣新創團隊招手,不過,最近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過世,當地16歲少年余澎杉因為在網路上惡作劇遭囚禁,台灣新創團隊對於前往當地創業仍有疑慮,「創業環境還是台灣比較好」,業者表示。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