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新知]產創大翻修 教師持股上限擬鬆綁

為仿效MIT等國外大專院校鼓勵教師進行創業,行政院有意在下會期提出產創條例大翻修,鬆綁公立教師或研究機構人員持股不受10%限制,讓學研機構人員持股可享受緩課稅規定,增加教師及投入創新創業誘因。

經濟部決定下會期提出產創條例大翻修,內容除架設景氣救生圈機制,還有人才培訓予投資抵減;市價加計土增稅買回工業區閒置土地;企業海外股利盈餘匯回從事實質投資免稅等。

經濟部正針對產創大翻修的範疇盤點中,希望有助鼓勵產業創新,投資動能等相關的投資障礙一次排除,以因應未來快速變化的國際環境變局。

據悉,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上周四召開創新創業會報時,擬仿美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作法,鬆綁法規鼓勵教師創業,會中決定在產創條例大翻修中,納入鬆綁教師創新研發成果所獲持股,不受現行10%限制。

未來擬考慮在經濟部大翻修產業創新條例時,納入新創科技公司其主要技術提供者為公立專科以上學校之專任教師或公立研究機關(構)研究人員時,可持有新創科技公司創立時10%以上股權

此外,產創條例上會期修法僅及於公司創新研發取得技術股權,可享緩課稅五年,但未及於學研機構。張善政說,公立機構教師研發屬發明人,其成果智財權都歸學校,若學校要釋出部分股權予新創公司團隊,卻無法享受緩課稅規定,政院將儘速在產創大翻修時納入鬆綁,以利我創業環境的蓬勃。

此外,對教師兼職問題也擬鬆綁,針對公立專科以上學校專任教師或公立研究機關(構)從事研究人員,如持有主要研發技術,擬放寬可兼任新創科技公司發起人、董事或科技諮詢委員職務。

官員說,產創大翻修範圍涵蓋很廣,上會期立院研商產創修法時,景氣救生圈及閒置工業區土地均未及納入,下會期將修法授權行政院於景氣不佳時架景氣救生圈機制,公司投資一定金額或增聘本國籍員工達一定人數,得給予15%或20%抵減率租稅獎勵,激勵民間投資。

資訊來源:2016年01月04日 04:10工商時報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