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創業之星] 物聯網軍火供應商:展綠科技讓創意成真

物聯網商機持續發燒,先是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於2013年底預測物聯網裝置的數量將在2020年達到260億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又於今年4月喊出下一個十年的「Big Thing」非物聯網莫屬,並表示台積電要成為「軍火供應商」;種種大動作皆宣示全球物聯網戰場已延燒到台灣。

在這波物聯網大戰中,若供應IC晶片、感測器面板的廠商位居物聯網產業鏈的上游,而終端市場廠商如家電、運輸業者等等為下游,那麼居中提供模組應用解決方案的廠商,如:展綠科技,便是中游統包方案供應商(Turnkey solution supplier),目標市場鎖定所有需要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的物聯網下游廠商。

展綠科技的模組(Module)採用藍牙傳輸技術,特色是比起Wifi較不耗電,電池壽命可長達兩年。此外,展綠的傳輸技術還能做到一支手機便可控制多個智慧裝置,有別於市面上相似產品只能一對一操控。

應用想像空間大,節電、防走火、防盜都可能

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指出,模組可針對客戶需求做大小與外觀上的調整,也提供統一模組,甚至是整套標準化的智慧家庭產品。以目前已小量出貨至大陸,測試市場水溫的智慧插座為例,不僅可偵測電壓和用電量,讓使用者自主節電,還可觀察異常用電量,預先提防老舊電線走火。所有數據皆可上傳至雲端,以手機App操控與觀看。

但展綠科技製造的智慧插座模組,只是物聯網領域的眾多應用之一而已,背後能延伸的應用空間相當大的。吳仁作說,目前有大陸客戶將此做為防盜之用,當使用者離家時,使用者可遠端使用手機操控家中電器,開啟電燈或音響,營造有人在家的錯覺,讓小偷無機可趁。

吳仁作說,「其實就是看拿到的人想要怎麼用。」現在年輕人有許多創新的應用想法,但不熟悉硬體製造和軟體設計,於是一些創新胎死腹中。展綠科技提供的就是讓這些創意得以成真的彈藥,讓天馬行空得以化為實品,提槍上陣,加入物聯網大戰。

但這個市場定位展綠科技花了一年多才摸索出來。「一開始我們想要做的是終端產品,後來發現作品牌要花大錢做行銷、養客服、維修人員,而且作2C(大眾消費者市場)很複雜。」吳仁作說。

最初展綠採用ZigBee傳輸技術,最後無疾而終;再加上一開始採用的國產晶片穩定度不佳,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解決問題。最後才決定轉作中游廠商,提供下游廠商軟硬體解決方案,目前展綠正與東元、聲寶、TECO等家電大廠洽談合作中。

吳仁作和技術長王煌燦同樣出身於製造大廠,談起中年創業的初衷,直言不想再為老闆打工,希望作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另一方面他們也見證了科技產業從PC時代到網路時代,再到物聯網時代的變遷,在大環境的感召之下走向創業。吳仁作笑說,「以我們的能量和資歷應該能做一些事情才對,聽起來雖然幼稚,但我們做了。」

Q1. 請簡述貴公司的服務內容?

定位成智慧家電解決方案和智慧用電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我們屬於物聯網供
應鏈中的中游廠商,我們可以針對客戶需求,去修改一些東西,提供終端廠
商模組解決方案,主要有三種:1. 客製化模組 2. 標準化模組 3. 終端標準
化產品,如:智慧插座、開門偵測器…等等。

Q2. 最主要的客戶群?

智慧家庭、智慧家電、醫療、照明,所有需要用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的物聯網客戶。

團隊人數:5人

成立時間:2014年1月

網址:http://www.3egreen.com/

 
新聞來源: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3974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