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知】本中心培育企業展綠科技『機台健康檢查 「智慧鉤表」監控無謂耗電』TVBS專訪報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2018/04/26 22:59』

      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費率變高的同時,企業廠房也得面臨缺電風險,不過台灣有一家新創團隊開發出一款「智慧鉤表」,只要把小巧便宜裝置掛在電線上,就能即時監控耗電數據,如果發現用電異常偏高,就可能是機台老舊或操作不當,可立即找出問題、停機檢修,除了大大降低電線老舊走火的風險外,也能省下不少電費。

      小小一個方盒成本只要1千到2千,比安裝同類型智慧電表,便宜至少10幾倍,透過內建藍芽,將訊號傳輸到閘道器,透過NB IOT遠端傳輸技術上傳雲端,就能從網路平台或手機APP,讀取並分析數據幫企業省錢。

      光有物聯網產品還不夠,背後的傳輸技術也是成功關鍵,以往物聯網傳輸資料,如果透過WiFi容易被干擾,或因地區空曠收不到訊號,但現在有NB-IoT技術能替物聯網產品更加分。

      工業局網通產業推動辦公室經理王毓良:「那NB-IoT是一個低功耗、長距離、廣域網路而且可以大量連結,節點裝置的一個新的技術,讓我們更容易去偵測到我們物(件)的一些狀態資料,然後在雲端裡面做分析。」要成功發展物聯網產業,必須降低建置成本,才能拉高普及度,台灣人的創意再次小兵立大功。

【新聞連結】http://pse.ee/5V6JF

20180426225153-a228a752

20180426225200-f090df80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