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手機螢幕光」也能3D列印!台科三維榮獲2018破殼而出新創企業獎!

台科大師生創業團隊「台科三維」首創手機3D列印機。

傳統3D列印機要連接電腦使用,而台灣科技大學育成中心進駐企業「台科三維」研發手機光固化3D列印機,搭配APP使用,只需利用手機或平板螢幕可見光,就能讓原料固化進行列印,成品細緻且不需要昂貴的光學設備。台科三維獲得107年經濟部破殼而出企業大獎,台科大育成中心也獲得績優育成中心獎項肯定。

台科三維執行長黃明正表示,光固化3D列印機做出來的成品表面解析度高,但是價格非常昂貴,為了降低使用者列印的成本,團隊耗費5年,研發特殊的可見光光敏樹脂原料,成功讓機器藉著手機螢幕光就將原料固化,取代過去的UV光或雷射,大幅降低成本,是一大技術突破。除了申請到專利,創新的3D列印機也吸引國際注目,甚至在國際募資平台Kickstarter募集到16萬美元資金,目前已售出近900台機器。

黃明正指出,公司的研發人員全是來自台科大機械系、材料系等系所的學生,技術能力佳也有許多創新想法。團隊已開始研發新型的掃描3D列印複合機,將手機的相機鏡頭做為掃描機使用,拍攝物體360張各角度的照片後自動建模,未來就算是不會建模的一般使用者,也能輕鬆做出理想的3D列印作品,讓3D列印技術更加普及化。

▲▼台科大育成中心進駐企業「台科三維」研發手機光固化3D列印機,獲破殼而出大獎。圖為台科三維執行長黃明正。(圖/台科大提供)

【節錄自ETtoday車雲 生活中新報導】https://speed.ettoday.net/news/1317680
【2018創育專刊 台科三維】https://pse.is/CWBVE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