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知】專業師資少 機器人師培產業夯

專業師資少 機器人師培產業夯
轉自 04:102020/11/21 中國時報 李侑珊
 

 

台大學生辜冠霖對機器人情有獨鍾,一手設計的暴龍機器人,是他做出來最有挑戰性的作品。(辜冠霖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大學生辜冠霖對機器人情有獨鍾,一手設計的暴龍機器人,是他做出來最有挑戰性的作品。(辜冠霖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大四生蔡昇恩開辦「振昇機器人有限公司」,並擔任執行長,專門投入機器人師資培訓工作。談起機器人教育領域,坦言師資不足是最大的問題,看準相關師培領域是新藍海。台大昆蟲系大一生辜冠霖直說,學測申請大學時,以機器人設計與參賽經驗申請北科大與台師大,皆獲正取,可見創意成果有助於升學,相關教材與人才培育市場可拓展。

蔡昇恩提到,配合12年國教,講究多元學習,也重視科技素養,機器人教育勢必很有發展,但能合格到位的專業老師不夠,才讓他決定到高中開辦師資班。

蔡昇恩說,團隊旗下現有3位講師,都是來自他家教班的學生,其中包含在台大、清大等校學生,還有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累積完整的教學與比賽經驗,已能各自接案,但盼未來還能培育出更多種子教師,讓機器人教育持續開花。

談到教學,蔡昇恩坦言確實不容易,每名學生吸收、理解程度不同,如何以更白話的方式來說明,「教學訣竅很重要,教太多,好像很厲害,但大家似懂非懂也不行」,如何把課上好,仍仰賴長時間教學經驗累積。

台大生辜冠霖是蔡昇恩團隊成員,他說,學測申請台師大與北科大,以機器人比賽與設計成果呈現備審資料,獲得審核老師青睞而錄取,由此看到機器人教育的發展,台灣目前師資不足,可加以拓展。

原文網址 : https://pse.is/393br9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