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知】本中心輔導U-start團隊「張量科技」: 不讓東元再錯過「特斯拉」!黃育仁訪太空新創:不容忍犯錯怎能有改革?張量科技

不讓東元再錯過「特斯拉」!黃育仁訪太空新創:不容忍犯錯怎能有改革?

轉自 數位時代2021.4.22 陳映璇

東元電機前常務董事黃育仁領軍的改革派,不只持續跟大股東、外資溝通,並對外徵求委託書爭取支持,日前撥空參訪台灣太空領域新創張量科技,數位時代獨家貼身採訪,這天黃育仁與提名董事黃立聰、方頌仁一行人參訪,探索台灣未來的新興技術。

從平均不到21歲的創業者身上,黃育仁有感,大公司必須跟新創企業合作,唯有建立容許犯錯的企業文化,才能在技術創新有更多突破。

參訪台灣太空新創,找尋電動車下一波商機

張量科技所研發的「球型馬達」是讓商用微型衛星(指重量10公斤以下衛星)更輕、效率更好的關鍵,預計6月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將和SpaceX合作夥伴、波蘭衛星商SatRevolution一起搭著SpaceX發射火箭上太空驗證。
 

過去一顆衛星,通常需要3顆以上的單軸馬達,但隨著衛星裡的控制電腦、電源系統都越做越小,唯一還沒被縮小就是馬達,因此讓張量科技看到可以被解決問題的機會,與傳統衛星馬達組相比,球型馬達可節省三分之二的體積、重量、耗電量。為應用在2022~2024年兩年間的研發、生產與業務拓展,預計在今年進行A輪200萬美元募資。

張量科技的背景也相當特殊,是由4位平均年齡不到21歲的年輕人成立,都來自嘉義縣協同中學,從16歲一同參與科學人才培育計畫,並在成大電機系謝旻甫教授的指導下發眀球型馬達,直到2019年CTO技術長李尚融滿20歲才創立公司。

即便東元目前所做工業馬達,和張量科技研發應用在衛星的球型馬達有很大的不同。但黃立聰認為,馬達應用在電動車後的下一個產業,會是低軌道衛星或航空載具,必須提前投資佈局。

隨著5G網路建置加速,業界點名覆蓋範圍廣且具低延遲特性的低軌道衛星通訊將是下一波產業焦點。「低軌道衛星必須在極度嚴苛的環境使用,科技會進步最快,必須耐用、耐環境,性能才會發揮極致,成本反而不是第一考量。」黃育仁認為,很多技術上的突破,都會從新創冒出。(詳細報導請參閱原文)

?新聞轉自數位時代 : https://pse.is/3fqre8
?張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https://tensortech.com.tw/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