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課程,催生大數據創業團隊「網路溫度計」!

11_20150210聯合報網路溫度計

  • 網路溫度計創業者金志聿(右)及指導老師台科大資管系特聘教授盧希鵬 (右二),以及團隊成員。 
  • 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http://dailyview.tw

台科大網路溫度計 大數據創業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5-02-09 02:31:30 
 

「十大媽寶檢驗手冊」、「十大公主病」、「柯P教我們的事:十大送禮禁忌」。三名台科大管理博士班同學,利用網路大數據分析,引領流行話題,提出「網路溫度計」創業計畫,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拿到268萬元獎金,預計農曆年後成立公司。

  大數據(Big Data)的概念最近在全世界都很夯。去年4月成立的「網路溫度計」網站(http://dailyview.tw),運用網路大數據產生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及專業調查報告,每天一主題,包括十大公主病、十大牛肉麵,以及因英國官員送柯P懷表引發的「十大送禮禁忌」等議題都很熱門,瀏灠人次超過百萬。

  「網路溫度計」的3名創辦人:金志聿、俞國定及蕭智文是台科大管理博士班同學,自稱「345聯盟」,因為一位30多歲、一位近40歲、一位近50歲。金志聿是資訊業老闆,販售公仔;俞國定在媒體工作,蕭智文在科技業工作。「網路溫度計」開啟他們事業「第二春」。

  金志聿表示,102年上學期在台科大修習老師盧希鵬的「創新創業課程」,3人期末報告提出「網路溫度計」的網路大數據創業計畫。

  金志聿表示,「網路溫度計」運用網路大數據,蒐尋的網路有1萬個,包括媒體、臉書及PTT等社群、討論區及部落格等,涵蓋率達台灣網路的8、9成,利用關鍵字加上正負意見蒐尋,每天寫出一篇最新議題,這幾天比較夯的是「不要問很可怕,過年最怕親友發問的10大問題」。

  金志聿說,「網路溫度計」每天都有一個主題報導,最近因柯P接送禮物引發爭議而有網路十大送禮禁忌,以及十大媽寶檢驗手冊等,也很受青睞,之前還有網路十大牛肉麵,至今一共有近300個主題。

  金志聿表示,現在獲利模式是接受政治人物或企業委託進行網路調查,例如有業者想利用網路了解哪些商品會熱賣、候選人想了解選舉期間選民反應。創業團隊未來也想跟商城合作,販售因時事流行商品。

創新創業課 催生網路溫度計

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2015/2/9

  三名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博士班同學,利用網路大數據分析,引領流行話題,提出「網路溫度計」創業計畫,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拿到二百六十八萬元獎金,預計農曆年後成立公司。

  大數據(Big Data)的概念最近在全球都很夯。去年四月上網的「網路溫度計」,運用網路大數據,產生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以及專業調查報告,每天一主題,包括:十大公主病、因英國官員送柯P懷表引發的「十大送禮禁忌」等議題都很熱門,瀏灠人次超過百萬。

  「網路溫度計」三名創辦人:金志聿、俞國定及蕭智文是台科大管理博士班同學。金志聿表示,一○二年上學期在台科大修習老師盧希鵬的「創新創業課程」,三人期末報告提出「網路溫度計」的網路大數據創業計畫想法,該網站去年四月下旬上網,六月參加「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金志聿說,「網路溫度計」每天都有一個主題報導,最近因柯P接送禮物引發爭議而有網路十大送禮禁忌等,很受青睞,相關議題常獲媒體與網友轉貼,至今共近三百個主題,有五十五家媒體引用。

分享本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