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北加州校友會 – 2018.08.04 創業系列講座@矽谷

      加州時間週六早上十點,臺灣科技大學北加州校友會在位於Santa Clara的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創業系列講座@矽谷」,邀請到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葉至誠組長、臺灣創新創業中心的副執行長陳立偉博士、臺科大校友Tripplus執行長林志祥、臺科大新創團隊Biolegend、Kitchbot,及25位矽谷臺科大校友。

      北加校友會會長鄒逸凡表示,臺科大近幾年積極經營校友活動,推動臺科大與矽谷的連結,秉持著臺科大腳踏實地、工業科技領頭的精神,將會不定期的舉辦類似科技創業活動。感謝特邀嘉賓葉組長大力贊助本次的活動,並介紹政府近期對於新創產業的資源投入與人才培育規劃。

      團隊Biolegend由臺科大醫工所許維君教授帶領,與臺科大學生陳聖元、廖昱程、趙虹涵組成。該團隊在今年四月拿下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 臺灣區冠軍,並在七月底代表臺灣獲得全球前15強的殊榮。Biolegend以十字韌帶復健為主題,開發能精準掌握肌肉動態的BioKnee感測器取得病患的運動數據,透過藍芽傳送到手機,讓物理治療師透過雲端平台協助換患者進行復健。該項目整合運動醫學、生醫感測、雲端平台與機器學習,提供低成本又能精準掌握復原時程的個人化復健療程,並且已經在臨床上有相當成功的案例。

      Kitchbot是由電子系校友楊仕凡領軍,軟硬結合的智慧廚具,能夠協助使用者製作料理時精準控制溫度與時間,並結合手機APP讓使用者可以下載食譜,在家也能製作五星級料理,楊仕凡也大方分享經營策略與獲利模式,並與現場與會者有非常深度的交流。

      最後壓軸的是Tripplus CEO 林志祥(Ryan Lin),曾任宏碁電腦先進軟體的開發主管,資歷豐厚,與共事七年的合作夥伴一起出來創業,大方分享初次創業慘痛的失敗經歷,指出除了技術層面外,對市場觀察、團隊溝通、決策制度、快速應變能力更是創業成功的幾大關鍵。林志祥表示,第一次的創業失敗雖然痛苦,卻也給他之後成功的養分,再次創業的TripPlus,調整了決策模式,加入具有商業背景的成員進入團隊,目標鎖定經常長途飛行的族群,鞏固並藉由使用者的回饋作為調整,是一套協助旅客規劃飛行點數的手機App,該團隊於去年獲選為美國著名加速器「500 Startup」的育成團隊,也是臺灣唯一獲選的團隊。最後,他提出幾項建議給在場學弟妹:保持熱情但要務實、從失敗中學習但不要放棄、重視獲利模式、找出足夠支撐獲利的穩定使用者,並且,誠實地做自己。

      講座過程中,討論十分熱絡,不少與會者提供個人經驗與看法互相交流,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副執行長陳立偉博士及科技組葉至誠組長,亦提供不少資源與建議給現場的創新團隊提,該講座最後由北加州校友會鄒逸凡邀請會後聚餐畫下句點。

11

加州時間八月四日,於Santa Clara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創業系列講座」,吸引當地台科大校友前來共襄盛舉。(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22

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葉至誠組長大力贊助本次活動,並推廣政府針對創新產業的培育計畫。(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33

44

臺科大醫學工程所許維君教授帶領學生陳聖元、廖昱程、趙虹涵同學組成的跨領域新創團隊Biolegend。(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55

校友楊仕凡以智慧廚具結合APP食譜為主題,開發可精準控料理溫度與時間的KitchBot。

66

Tripplus校友林志祥大方分享初次創業的失敗經歷。 (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77

臺灣創新創業中心的副執行長,陳立偉博士提供新創團隊非常務實的建議。

88

學生團隊抓住機會,積極尋求意見。(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99

臺科大醫學工程所許維君教授﹝右﹞,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葉至誠組長﹝中﹞與北加州校友會鄒逸凡﹝左﹞合影

1010

陳立偉博士與葉至誠組長給予新創團隊許多務實建議。(圖 / 臺科大校友陸則仁提供)

分享本篇文章